• 联系人:宋经理
  • 电 话:0531-85719180
  • 手 机:15254118966
  • 地 址: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北园大街217号

行业新闻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巨康学术 > 行业新闻

pm2.5毒理研究:防雾霾学会正确的洗鼻方法

发布人:
发布日期:2018-10-24 09:29:31

鼻子是防止雾霾侵入人体的第一道防地,雾霾严峻时,它的作业量会不堪重负,然后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。pm2.5毒理研究中心告-巨康告诉你学会正确的洗鼻方法,给自己的鼻子来个大扫除以进步它的“防霾才能”。

前段时刻席卷全国的灰霾天让人忧心如焚,人们戏弄自己的鼻子成了“吸尘器”。其实咱们的鼻子其实就像一台空调,具有加温、加湿、过滤和防护等多重功用,就算外界的温度改变再大,经过鼻腔的调理,到达鼻咽部的空气温度一般都能恒定在30℃左右。而鼻腔黏膜就像空调的滤网,为咱们的呼吸体系阻挡了许多的尘埃和微生物。
空调滤网要定时清洗,鼻腔也相同,当外界空气不好,污染严峻时,它的作业压力就会越来越大,乃至超负荷作业,所以要经过适度鼻腔清洗帮它减减压。雾霾天,不少家长晚上在临睡前会给孩子用沾了淡盐水的棉签清洗鼻腔,也有一些本来就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乃至买来洗鼻器,每天给自己的鼻子来个大扫除以进步鼻子的“防霾才能”。

一、洗鼻的作用

雾霾天,空气中的细菌、病毒、过敏原附着在污染物颗粒中,吸入鼻腔后会对纤毛的运动及自洁功用产生影响,常常超出“黏液-纤毛防卫体系”的负荷,形成鼻腔黏膜和纤毛污物的堆积,简单引发上呼吸道感染、影响症状和过敏症状,如过敏性鼻炎、鼻窦炎、扁桃体炎、腺样体肥壮、支气管炎等。鼻子是防止雾霾侵入人体的第一道防地,因而专家主张,雾霾天外出回到家后,应该洗洗不堪重负的鼻子。

洗鼻就是运用洗鼻器将装备好的生理盐水送入鼻孔,流经鼻前庭(鼻翼内面较广大的部分)、鼻窦、鼻道,绕经鼻咽部,或从一侧鼻孔排出,或从口部排出。临床上洗鼻器首要应用于过敏性鼻炎、急慢性鼻炎、鼻窦炎患者,首要用于冲刷鼻腔内的分泌物,铲除过敏原,起到清洁灭菌的作用。

之前大部分人都不支撑洗鼻,由于鼻腔本身具有必定的自我清洁功用,且还有细菌生物膜存在,清洗鼻腔会损坏这一结构,导致鼻腔自洁功用紊乱,防护才能下降。

可是跟着耳鼻喉科学术研究的开展,特别是欧洲针对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大规模临床研究发现,用生理盐水清洁鼻腔,能获得相当于药物疗效1/3左右的临床作用。也就是说,洗鼻能对医治过敏性鼻炎起辅佐作用。这首要是由于,过敏性鼻炎患者其鼻腔内黏膜屏障已经受到损坏,鼻腔灌洗有助于减轻过敏原对鼻黏膜的影响,改进临床症状。因而合理洗鼻利大于弊。

二、正确的洗鼻办法

现在受医师引荐的正确洗鼻法首要有三种:鼻腔灌注、雾化清洗及鼻腔负压置换。鼻腔灌注首要针对鼻炎比较严峻、脓鼻涕较多的成年人,大多是在医院进行,也能够在医师的指导下购买洗鼻器洗鼻。雾化清洗适合包括儿童在内的所有人群,这种办法简单易行,不会让人感觉不是,但缺陷是鼻腔的后半部分可能清洁不到。鼻腔负压置换适用于儿童鼻窦炎患者,缺陷是只能在医院专科操作。

三、洗鼻时需求留意的事项

运用洗鼻器清洁鼻腔的时分也要留意几点,不然会损坏本来健康的鼻腔安排,危害鼻腔的自洁才能。

1、不要运用白开水或许清水洗鼻

现在许多医院或药店都能开到或买到雾化的鼻腔清洁产品。假如自行在家制造洗鼻液,必定要留意浓度和温度。首先是需求将不含碘的盐与水装备成浓度为0.9%的生理盐水,同时将温度操控在28℃~33℃之间。太浓、渗透压太高的盐水会影响鼻黏膜,用太淡、渗透压太低的水洗鼻,则简单出现鼻黏膜水肿。因而,操控浓度要很准确,这点关于普通人来说不简单做到,主张我们到邻近的要点购买专门的洗鼻液或许注射用的生理盐水。

2、健康人在洗鼻时不要加入药物

有些商家出售的洗鼻产品是针对鼻炎患者的,里边配有医治鼻炎的药物,比方抗生素。健康的人假如用这类洗鼻液,时刻长了简单引起耐药性。还有的产品中加入了医治鼻炎的中药制剂,比方麻黄素,健康的人长期运用会损坏鼻腔的自洁作用。所以选择的时分必定要区别不同洗鼻液对应的人群,以免用错药,损害了鼻粘膜。

3、乱用洗鼻器很可能会损害鼻黏膜

PM2.5颗粒很小,有许多直接吸入了肺里而没有附着到鼻腔内,因而单靠洗鼻器很难将其洗出来。鼻腔前半部分是有菌的,后半部分是无菌的,人为地把脏东西冲进鼻腔,可能会引发鼻窦炎等疾病。因而必定不要乱用洗鼻器,频频的运用洗鼻器会损害鼻粘膜和鼻腔纤毛。在空气污染特别严峻的情况下,可用冲刷一下鼻腔,可是一天一次就能够了。

4、不能用棉花棒蘸淡盐水洗鼻

小孩无法忍受洗鼻的不适,因而有些家长便拿根棉花棒蘸点淡盐水就给孩子洗鼻,这其实是过错的洗鼻办法。这样做最多只能清洁前鼻孔的区域,鼻腔黏膜根本触及不到,并且很简单碰到鼻腔前端的易出血区,不仅达不到洗鼻的作用,并且还存在诱发鼻出血的危险。

四、健鼻保健四法

除了洗鼻,按摩和一些中医的办法也能增强鼻子的抵抗力。

1、鼻保暖:天气太冷或灰霾严峻的时分要防止户外活动,或出门时戴口罩。

2、按摩迎香穴:迎香穴坐落鼻翼旁开约一厘米的皱纹中 (在鼻翼外缘中点旁的鼻唇沟中),从迎香穴到鼻根重复冲突,冲突时稍用

力,能够防备感冒,鼻炎,鼻窦炎。

3、艾灸:用艾灸熏迎香穴,温通化血。

4、冷热水替换洗脸:这个办法能进步鼻子对环境和温度的适应才能。

 

 

 

 

购买暴露仓可咨询山东巨康空气净化科技有限公司:
固话:0531-85719180
手机:15254118966
地 址: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北园大街217号
网址:http://www.jukangkj.com/